close
重看了一次福音戰士
只因為wiki上的這段話

《EVA》對人物心理的刻畫,反映了一些社會現況。真嗣的經歷是許多在缺乏家庭關愛的環境下成長的孩子的縮影,與父親的疏離、與母親的分離,都在真嗣的心靈留下創傷,是造成他具有毀滅傾向、自卑、自憐、逃避與人交往、徬徨迷失的主因之一。與此對照的是另一種類型--明日香,明日香與真嗣有相似的經歷,她的母親因為精神失常而把一個娃娃當成孩子,把明日香當成陌生人,明日香與真嗣一樣都與父母分離。但明日香對於這種痛苦和來自外界對自己生存價值的否定,處理的方式是極端地強調自我的存在,力求表現來獲得別人的肯定,以及用具有個人風格言行舉止來使自己與眾不同。明日香急切地想透過戰勝各種挑戰來獲得成就感(包括展現性魅力來證明自己已經長大),因而就將敵意投射到整個世界,這與真嗣的毀滅傾向在本質上是一樣的。抱持這「非努力不可」的信念,一旦被能力所不能及的困難給打敗,就會將敵意轉向自己,就如同她在TV版22話裡所說的台詞:「討厭美里、討厭真嗣、更討厭第一適任者,討厭爸爸、討厭媽媽,但是最討厭的是我自己」。

這兩人對世界的敵意,都來自某些人對他們所造成的傷害。《EVA》揭露出一種人性:缺乏被愛之滿足感的人,也不可能去愛別人。




缺乏被愛之滿足感的人,也不可能去愛別人。




重看之後才覺得
在某些本質上我的確跟真嗣很相像

這部動畫是在日本泡沫經濟,憂鬱症和御宅族開始普遍流行的時候出現的
其中之一的目的是希望能夠治療這些人的心理
也因此獲得了很廣大的迴響



重看之後
我真的覺得我很寂寞

但也就像之前寫的
我在來得及被愛之前就已經長大了



只要身邊沒有一個關心我
真切的擔心我
溫柔的包容並理解我的人
世界對我來說就像是空無一人
因為其他人對我來說幾乎不存在意義

然而一直以來我也只是用幻想
用一些過於樂觀的想法
蒙騙自己
實際上我的世界一直以來都是空無一人的

唯一曾經有人闖入的
只有和天霞交往的那半年
還有昱均從縣政府離職一直到暑假前的那幾個月

其他時間一直是空無一人的



然而我也只能接受
並且逐漸封閉自己的感情
唯有這樣才能把那些寂寞和痛苦也一起埋進去

用睡覺和放空
用一些別人創造出的夢
來填補時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Da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